【“金”彩一课系列报道】 williamhill官网组织开展“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人:赵广香  发布时间:2024-03-13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持续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推广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加强学院之间教研活动的开展,营造共享教育资源和促进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近日,williamhill官网在国际工程师学院X312教室开展了“金”彩一课示范教学活动,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williamhill官网的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

本次课程主讲教师是我院王凤随老师,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图像与视频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应用工作,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多项。

本次观摩课内容为通信原理中《平稳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课程首先对上次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通过趣味短视频对重点内容进一步夯实,并推送课前测,测试学习效果。课前,通过学习通发布思考题和线上视频的方式预习。课中,课程通过对含通信噪声的音乐信号去除前后的音质对比,导入本次课程内容--平稳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通过参与式学习,从确知信号分析方法类比推导出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并对平稳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后通信中所关注的均值、自相关函数、功率谱密度及概率分布等难点内容进行推导和讲解;最后,通过实例就本节内容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展开课堂讨论,并对本次课程进行小结。课后,要求学生完成讨论成果和课后练习。


王老师课堂教学组织与实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引导学生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变意识。课前学生预习充分,课中教师分析方法明确,难点内容讲解详尽,并通过视频、思考、讨论等形式融入课程思政,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层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信知识的能力。示范课活动的精彩呈现,对课堂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促进了学院之间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对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积极的意义。

 

(文:王凤随、赵广香;图:赵广香;审核:刘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