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hill官网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 实施方案
发布人:赵广香  发布时间:2023-12-02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系部、中心、辅导员办公室: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全面优化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研究,并增强师生互动与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满意度,学院计划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1123-20231223

二、教学相关活动

1、加强课堂管理。密切关注学生的行为和言论,及时纠正不良行为,维护课堂纪律;鼓励教师积极与学生互动,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和反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开展教学督查。组织督导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教师的课程进行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课堂氛围等,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授课PPT、学生作业等教学资料,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评估教学质量和效果;针对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研讨,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3、组织教研活动。为增进教师之间交流、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和技巧,促进教师之间的合作和共同进步,每个系部至少组织1次教学研讨活动,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寻求解决方案;组织1次教师观摩活动,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4、探索思政育人。邀请思政名师,分享思政育人经验,指导、帮助专业课教师挖掘和运用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为专业课程落实思政教育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持和规律引导;注重课堂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学生工作相关活动

1、开展辅导员课堂督查活动。组织辅导员深入课堂看课、查课,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关注学生到课率、前排就坐率、听课率、抬头率,让学生主动“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带着教材来、带着问题来”。

2、开展“后进生”学业帮扶活动。组织全体辅导员针对“后进生”谈心谈话,了解目前学习状态和学业困难,加强心理疏导和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针对每个后进生的具体情况,实施党员、学生干部一对一帮扶,设计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包括学习目标、学习计划、辅导内容、辅导时间等方面。

3、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在学院“青矜一站式社区”开展陪伴式成长沙龙,邀请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4、开展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道。利用团属新媒体“梦溪笔谈”“赤铸青年”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六专之星”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等品学兼优学生事迹,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寻找我身边的榜样,强化学生朋辈教育。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选树典型,宣传推广。深刻认识到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2、本次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对活动效果进行评估,收集教师、学生的反馈意见,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提供参考。


williamhill官网